close

在林宥嘉「感官/世界」的專輯裡,做為序曲之後的第一首歌,
「解high人」很成功的做了一個破題,點出這張專輯不同凡響的氣氛,
一聽就讓人印象深刻,迫不及待的想繼續聽下去。
而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就忍不住的跟著音樂搖晃了起來,
非常舞台的誇張配樂,是幽默的,是自嘲的,是誇張的,
像一齣黑色喜劇一樣,在歡樂之際隱含著一抹悲哀。

 

承接著「關於我」的特殊氛圍,「解high人」表現出一種獨特的氣味,
像是擁有與旁人格格不入但自成一格的步調。
也許為了無法跟上大眾的步調而感到無奈,可是自己其實也不知道該怎麼走,
但融在身體骨血裡的節拍卻依然領著自己的步伐,
要快要慢、要快樂或要悲傷、要親近或是要疏離都隨著自己的心搖擺著。

 

這首歌的情緒很豐富也很複雜,
沉溺中帶著自戀與卑微,自在中帶著不自在與尷尬,
俏皮裡藏著不安與恐慌,輕鬆中透著諷刺與悲哀,
這些情緒是互相矛盾又不協調的,可是宥嘉卻能很完整的精彩呈現,
越聽越能清楚感受這首歌的調性,就越覺得怎麼會有人這麼恐怖,
毫無困難地,就把這麼多的情緒透過聲音準確地傳達給聽歌的人。
宥嘉詮釋這種優雅、慵懶又詼諧、帶著爵士風格的歌曲原本就很厲害了,
這次除了鬆之外,那種自然非從骨子裡透出是表現不來的!

 

我很喜歡這首歌bass跑的旋律線,有一種用獨自步調行走的感覺,
時快時慢,時而大步行走,時而輕跳,時而突然踮起腳尖轉個圈,
頓點看似隨意又無法預測,其實都只是隨著自己的心情行進。


「全球狂歡  偏偏我要  和我獨處
    全民排隊  可我好想  脫離隊伍
    搞笑節目在播  為何  眼眶溢出瀑布
    搞不清楚  如何自處  才不白目」

一開始就點明了主角的孤僻,看著別人做著一般人會做的事,
有點緊張兮兮,也有點無奈,不是故意的可是又無法勉強自己,
不明白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不由自主像是在唱反調的行為。

 

「寶貝坐下來  讓我說明白
    我好想對你坦白  卻害怕你乏味轉台
    若是靜下來  把我看明白
    是不是就無意外  擔保獲得你的寵愛」
是害怕這種孤僻帶來的孤獨,所以卑微的想讓人理解,
如果有人真的能理解自己,是不是就能擺脫格格不入的不安與孤獨?

 

「快要合照  偏偏我要  躲到牆角
    快要合唱  可我好想  低聲祈禱
    時間太少  來賓太吵  誰來聽我心跳
    我只聽到  我只照料  我的需要」
對於自己的孤僻感到悲哀,可是這個世界行進的太快速又太熱鬧了,
決定走著獨自步調的自己,又有誰能發現到而願意同行一段呢?

 

這一段把原本打在反拍上的鍵盤聲改成高音的特殊音效,
在低調的背景裡顯得突出,有一點點故意的不協調,
就像主角那樣,在人群裡不小心就不協調的突出。
最後一句「我只聽到  我只照料  我的需要」加入和聲,
像是來自心裡附和的聲音,決定用自己的步調行走世間。

 

「寶貝坐下來  讓我說明白
    別嫌我不夠厲害  太煞風景解你的high
    若是靜下來  把我看明白
    萬一我還想作怪  你難道能見怪不怪」

直接了當的說出自己的"特別",也許是乏味無聊,也許在別人眼裡只是作怪,
可是這樣才是真正的自己!
而你能停下腳步看到我的"特別",瞭解並接受嗎?

 

「快樂快半拍  悲哀慢半拍
    慢吞吞徘徊  在民調之外
    愛我不可愛  恨我不夠壞
    我也很無奈  讓人解high(真的解high)
    掃興的天才(人見人害)」
濃濃的自嘲,跟不上別人的節拍,又做不到別人的希望,
與別人的不合拍,像是自己的原罪,只能無奈的嘲笑著自己。

 

加入沙沙聲點綴,像是小心翼翼地踏著小碎步,害怕別人不瞭解而錯過了自己。
間奏薩克斯風進場,像是過場一樣,奏起代表主人翁心情的旋律。
是優雅詼諧,是無奈與自嘲,在自己世界裡走起自己獨特的慵懶步調。

 

「不要把我  想成那樣  從來不是眾望
    誰要對我  寄予厚望  誰就失望」
回歸低調,失意地說起自己"非眾望"的真面目,
就怕讓人失望,於是一開始就先起打預防針,不要對我有所期待。

 

我很喜歡宥嘉唱這一段的語氣,透露出微微的脆弱與失意,
說是希望別人不要對自己有期待,可是其實心裡是有一點點渴望的。

 

「我要說明白  秒針卻太快
    就這樣淪為公害  萬眾集體把我淘汰
    若是說明白  原來不精彩
    像螞蟻沒有名字  大眾臉你喜不喜愛」
這世界的步調真的太快了,沒人願意停下來讓我說明白,
自己就這樣直接被貼上公害的標籤淘汰掉,
但諷刺的是,如果改變自己照著這個世界的步調行走,
誰又分的清楚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green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