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林宥嘉的「感官/世界」專輯裡,最少被人提起的歌莫過於「另一個自己」了,
但是它是我專輯裡很喜歡的歌之一!
(說"很喜歡"有點怪,但是因為這整張專輯真的完全沒有不喜歡的歌,
用"很"只是表達喜好的程度而已)

其實也不是要幫「另一個自己」這首歌做什麼平反,
它在專輯中與其他首歌相比,深度的確是相對不太夠的,
但是這不能抹滅它在專輯中的重要性。
「另一個自己」在整張專輯中的位置是無法被取代的,
因為它是「感同身受」前必須的轉折,從自我轉到大我的引信。

從序曲的「關於我」到中段的「說謊」、「心酸」再到後段的「歇斯底里」,
說的都是個人的感受與心情,
但是到了「另一個自己」,主角從"我"變成了"我和你",
最後再接到「感同身受」的"我和你和我們(世界上的每個人)",
這種漸進式的、自然且不突兀的推移,讓專輯下了一個完美的結束。

相對於專輯裡其他首歌帶來的衝擊,
「另一個自己」留下的是一個喘息的空間,
沒有什麼特別要表達的訊息,
也不會挑動你藏在內心深處的傷口,
帶來的是一種發自內心凝聚而成的勇氣與動力,
是積極的、迫不及待的想要和"你"分享的喜悅。

穩定速度刷著吉他的前奏,像是發射出去的雷達,
希望能尋找到另一個自己傳回的訊號。
有點急促的拍點,表達出一種迫不及待的心情,
很想趕快找到你,告訴你就是因為你帶給我生活在這世界上的勇氣。

其實這首歌應該算是宥嘉的歌中最輕鬆愉快的歌了吧?
這首歌不難唱,但宥嘉的聲音帶有一種甜甜的感覺,
很符合他的年紀應該有的活潑與快樂。
後面大量的合音給人依靠與支持的感覺,
讓宥嘉帶著愉悅的嗓音更顯得無負擔的快樂。

也許就是因為「另一個自己」是一首讓人沒負擔的歌才讓我很喜歡。
沒有情愛、沒有悲傷、沒有熱血、沒有寬宏偉大的理想,
有的只有單純淡淡喜悅的心情,
雖然情緒並不強烈,但其實這就足夠了,
足夠讓我從中獲得向前的能量。

至於歌詞裡的"你"是指這世界上另一個瞭解自己的人,
還是從自己本身分裂出去的一部份的自己,
其實一點都不重要,
也許,這首歌就是"另一個自己",
它帶來了沒有任何原因就能相信自己的勇氣。

--------------------------------------------------------------------------------------------------------------

另一個自己    林宥嘉
曲:宋念宇  詞:施人誠

我發射我的歌當作訊號
去找你或被你  找到
我昇起我的夢當作座標
去導引你前來  擁抱
   
不同的臉孔  但同步心跳  同一套細胞
   
我就是你  你就是我  另一個自己
我在這裡  你在哪裡  哪天能相遇
你寂寞嗎
   
不被誰了解  有什麼重要
這世界上有你  就好
   
不同的姓名  但同樣渺小  又同樣驕傲
   
我就是你  你就是我  另一個自己
是因為你  才不哭泣  不懷疑自己
我很努力  為了讓你  看得起自己
你知道嗎


------------------------------------------------------------------------------------------------------------------

雖然好像已經lag很久了,別人的心得早就寫好不知道多久了,
但好像應該把整張專輯的心得完成才行,
畢竟之前是這麼打算的沒錯,只是沒想到忙畢業的事忙到焦頭爛額,
好不容易結束了,這幾天稍微休息放空了一下,
在考慮之後還是決定把心得寫完,因為我討厭半途而廢的感覺,
沒把這整張專輯的心得寫完我不甘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green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